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全局党风廉政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4-26 12:46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党组书记 仓琼

2020422日)

同志们: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度局党风廉政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区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效能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为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刚才,对我局2019年度涌现出来的先进科室、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领导、党支部、各科室层层签订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岗位目标管理、维稳综治工作等方面的责任书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讲两点意见:

一、2019年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在市委、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在区局党组和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的具体指导下,全局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力促进和保障了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局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政治统领,谋实主责主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扛实党建责任。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履行党建工作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始终摆在重要工作日程。坚持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此统领全局各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划谋部署工作,及时研究印发了《党建工作要点》、《拉萨市统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制度》等;局党组同党支部、各科室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压力传导到位,进一步推动了书记抓主责主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具体责任的有效落实。一年来,共召开局党组会11次。其中:涉及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会议达5次,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上讲台讲党课平均达1次以上。二是党建投入持续加大。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落实了约10万余元(含市里安排的1万元),党建阵地建设达到“九有”标准三是党支部班子坚强有力。鼓励并支持年轻业务干部充实到党支部支委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提升自己,今年在职务晋升和职级套改晋升工作中,5名党建兼职干部职务(职级)得到晋升或进一步使用。四是党员发展和管理规范。认真开展党员发展和管理自查工作,及时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一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吸收预备党员2名。

(二)突出根本任务,抓实主题教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统一部署要求,锁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根本任务,紧扣“四句话”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强力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重要内容。共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20余次,邀请党校讲师专题辅导4,参观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基地4场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紧紧围绕6个专题组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班子成员形成调研报告6篇。按要求先后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问题检视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既出色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性特色动作,取得明显实效。通过主题教育各项措施的落实,使我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增强了政治定力;提升了担当意识,增强了干事热情。

(三)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抓好载体运用。以基层党建创新创优项目为突破口,局党组策划设计了系列活动载体,突出提升活动效果。一是举办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七一”建党节、国庆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激情。制订了《活动方案》,保障了经费预算,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期间,开展全市统计调查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歌文艺汇演活动1次;组织政治承诺、严明政治纪律活动1次,全体党员签订“政治承诺”;表彰“七一”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3名,推选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二是开展党员“结对子”帮扶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对子活动,走访慰问了40余户贫困群众,落实看望慰问资金物资5万余元,办实事解难事累计10余件。

(四)选好用好干部,推动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局在干部人事任免方面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的标准选人用人,不存在违规使用干部和干部人事任免“三超两乱”的现象。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把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征求意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必须履行的程序,未经民主推荐和集体研究的不列为考察对象,多数人不同意推荐的不考察,多数人不赞同提拔的不上会。全面推行了考察预告、档案审查、考察结果通报、会议酝酿、党组会研究决定、任前公示和任前谈话。二是认真执行“凡提必审”。在人事任免中,严格按照“凡提必审”的工作要求,对拟提任的干部,在档案核实前,一律不作为人选提交党组会研究,加大了对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力度。2019年,经党组研究向市委推荐得以提任四级调研员2人;本局提任科级干部8人(其中职务4人、职级4人)。

(五)强化纪律约束,提升执行能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局领导班子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民主集中制是党的重要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和党内生活的重大原则。在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商议民主决策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事,做到“三个不议”,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密切协调、充分沟通,做到决策之前先沟通,并且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不搞“一言堂”,同时,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宜,都由局党组研究并邀请纪检组到会指导,涉及大额资金使用的,均要求财务室人员列席。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局党组严格落实财务规定,财务制度上实行“一支笔”审批和财务公开制度,不违规私设“小金库”和违规发放福利等。三是严格执行纪律规定。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自治区纪委提出的“十个严禁”和市纪委提出的“五个严禁”规定和纪律要求。四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积极教育和引导局全体干部职工不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不追求低级庸俗生活方式,不参加赌博活动,党员干部不参与宗教活动,严格廉洁自律,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2019 年,我局党员同志均按要求签订了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全年我局无一人因违反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受到处理处分。

(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率。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保持常抓的韧性和抓长的耐心。一是按照中央和区、市“关于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将其作为当前落实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作风建设、深化统计服务、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精文减会等方面狠下功夫,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意识和带头意识。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局党组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提出了在律己上要“管住自己”,在律人上要“向我看齐”,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例如,在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方面,局领导班子带头对标对表,均做到了自查分析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三是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2019年,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和部门实际,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完善统计体制”,认真落实中央《意见》,自治区《实施意见》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赴各县区、企业、村居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7篇、统计分析57篇、统计专报21篇、统计研究报告11篇、统计信息116篇,为党政领导把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全方位的统计信息参考。

(七)全面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局党组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大力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开展“统计法进民企”等普法宣传。精心编制《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学习读本(2019)》、《拉萨市统计普法宣传精要条款摘编(2019)》。同时多次组织基层统计员及企业统计员进行统计法治宣传授课,在各专业业务培训中增加统计法治授课内容。二是深化统计法治建设。制定印发了《统计诚信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保障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同时,去年在党政机构改革中,设市局统计法制工作机构1个,建立统计法制骨干人才库1个,组织市县统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并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11人。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去年4月和7月份,分别针对四经普、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乡镇进行了统计执法大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进一步优化净化统计环境,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总体来说,2019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争先进位考核工作先进考核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府的坚强领导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区局领导和各处室的有力支持关心、得益于局领导班子的坚强团结,也凝结着局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拼搏的汗水,饱含着各部门协力奋斗的艰辛。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上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还没有彻底消除;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协同推进方面措施办法不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狠抓2020年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也是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重大决策部署、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的攻坚之年。今年拉萨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廉政会议精神,区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区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为我市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拉萨,提供坚强的统计服务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严格执行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更不得传播宗教的规定,坚决同政治上的“两面人”作斗争。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完善和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

(二)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精神,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监督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推动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及自治区《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有关具体要求的落实落地,切实抓好“完善统计体制”等重大统计改革任务。严格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自查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汇报统计督察的对象、内容、方式,进一步聚焦督察重点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在拉萨落实落地。着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科学监测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密切关注统计数据质量问题,推动进一步完善统计监督体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和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统计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的公示和联合惩戒;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推动落实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三)强化统筹谋划,加强监督考核,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局党组在全市统计系统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担负起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推进统计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掷地有声、落地生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深入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四)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要求,按照拉萨市“五重五用”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加大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政治“体检”和政治承诺,核查党员干部是否参加宗教活动。针对党员干部信仰宗教、参与聚众赌博、借婚丧嫁娶敛财、公车私用等易发性问题,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不断提高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

(五)深入持续发力,推进正风肃纪,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实施办法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着力巩固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成果,推动综合施治,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后勤管理、数据质量审核等相关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扎紧笼子、堵住漏洞。同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督查力度,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落地生根,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意识,不得利用“婚丧嫁娶”等情况趁机敛财,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教育引导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涵养统计部门政治生态,坚决防止“四风”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同志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努力建设成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责任编辑:陈国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