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分析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29 10:16
来源:拉萨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我市固定资产完成量仍居全区首位

1-8月,全区7个地市,我市固定资产完成量占全区的35.0%,位居全区第一,占比虽较去年同期回落了0.4个百分点,但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贡献率仍可达38.0%,因此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继续发挥着主要的支撑作用,其中民间投资占全区民间投资的比重47.9%;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占比65.8%

二)城关区占比最大,墨竹工卡县增长最快

1-8月从占比来看,城关区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1.8%;其次为堆龙德庆区完成投资的占比为18.9%;经开区完成投资的占比为10.1%。

从增速来看,墨竹工卡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0.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百分点;其次为文创园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9%,拉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经开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

20211-8月分县区投资完成情况

县区

增速(%)

占比(%

拉萨市

-12.6

100.0

城关区

-6.2

21.8

堆龙德庆

8.7

18.9

达孜区

-20.9

3.4

林周县

-79.9

0.6

当雄县

-45.5

4.3

尼木县

7.4

1.7

曲水县

-31.8

9.2

柳梧新区

-11.8

9.4

墨竹工卡县

150.3

7.6

经开区

10.3

10.1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

26.9

4.2

(三)第一、二产业投资增长迅速,第三产业投资占主体地位

从增速来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4.3%,增速较去年同期(1.4%)提高了5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2.6%,增速较去年同期(0.6%)提高了32.0个百分点;第一和产业分别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和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7.2%,增速较去年同期9.0%)回落了26.2个百分点。

从占比来看三次产业投资占比3.1∶10.1∶86.8,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最大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地位。

⠼/span>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放缓,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4.93亿元,同比增长2.3%,但增速较去年同期(9.5%)回落了7.2个百分点,较上月(17.6%)回落了15.2个百分点,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0.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从销售情况来看,由于9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契税政策,8月销售增长明显1-8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8.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2%,增速较上月(-3.6%)提高了35.8个百分点;销售额为57.97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较上月(-2.4%),提高了30.8个百分点。

(五)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

1-8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0%,两年的平均增速为18.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是去年同期的6倍多,同比增长515.8%,增速最快主要原因为1-8巨龙铜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较大。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计划总投资为亿元以上的项目投资不足

1-8月,全市计划总投资超过亿元以上的项目为276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2.3%。一方面由于其中7个跨区项目占全市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的20.0%,但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6.4%;另一方面由于本年新开工计划总投资为亿以上项目同比减少13个,因此制约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二)本年实施的项目以及新开工项目个数减少

1-8月统计联网直报库中投资项目共计810个去年同期减少了253个同比下降了23.8%。其中,新开工项目211个去年减少了7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5%投产项目79个,占全部施工项目的9.7%。新开工项目投资量不足完工项目逐渐增多投资存量不足,直接影响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三)民间投资有所回落

1-8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增速较上月8.3%)回落了9.5个百分点,两平均增速15.0%。民间投资回落明显主要由于民间投资行业分类中,房地产业投资占比53.0%,但增速同比下降了19.7%,民间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明显,造成我市民间投资回落较大。

责任编辑:陈芹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