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分析

1-9月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7%

发布时间:2021-11-16 12:35
来源:拉萨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9月,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影响下,全市资质内入统建筑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7%总产值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68.8%,总量仍居全区第一。

一、全市建筑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建筑工程产值占比最大

1-9,我市建筑业总产101.65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建筑工程产值98.45亿元,建筑业总产值的96.9%,占比最大安装工程产值2.28亿元,占比为2.2%其他产值为0.92亿元,占比0.9%

(二)在构成土木工程建筑业主体地位

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为52.91亿元占总产值52.1%,同比下降了10.8%。房屋建筑业产值为47.26亿元,占比为46.5%,同比下降0.6%建筑安装业产值为0.77亿元,占比为0.8%,同比增长23.6%。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0.71亿元,⠼font face="方正仿宋_GBK" >占比为0.7%,同比下降54.1%


图一:1-9月分行业产值情况

(三)各县(区)、功能园区建筑业运行情况

分县区看,1-9城关、林周县、当雄县、柳梧新区为增长态势,其中当雄县和林周县增长明显,主要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小,仅有1-2建筑业企业,因此波动较大。柳梧新区同比增长了34.2%,拉动了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7个百分点(详见图一

20211-9月县区、功能园区建筑业总产值

县(区)、功能园区

1-9月建筑业总产值

(千元)

去年同期

(千元)

同比增速

(%)

城关区

694323

692060

0.3

堆龙德庆区

50567

65745

-23.1

达孜区

1514

5063

-70.1

林周县

8966

4947

81.2

当雄县

2249

400

462.3

尼木

/

/

/

曲水县

1023

10205

-90.0

柳梧新区

115641

86173

34.2

墨竹工卡县

1659

6337

-73.8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

136396

199968

-31.8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

4177

19090

-78.1

图二:各县(区)、功能园区1-9月产值完成情况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分布不均

1-9月份,全市共有150家资质内入统建筑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城关区、柳梧新区,目前城关区、柳梧新区共有建筑业企业118家,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数量的78.7%尼木县资质内入统建筑业企业个数0其他8个县(区)、功能园区建筑业企业数量仅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数量的21.3%(详见图三)

全市建筑业企业分布情况

县(区)、功能园区

1-9月份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数量()

城关区

87

堆龙德庆区

4

达孜区

2

林周县

2

当雄县

2

尼木

0

曲水县

1

柳梧新区

31

墨竹工卡县

4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

16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

1

图二:各县(区)、功能园区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分布情况

(二)签订合同额和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增速下降明显,直接影响了建筑业产值的增速

1-9月,全市资质内入统的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为396.0亿元,同比下降9.5%,低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8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为63.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1%,低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9.4个百分点。签订合同额和新开工面积是建筑业产值的增长的先行指标,目前均为负增长并且较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速更低,预计下个季度的建筑业总产值将会呈持续下降的趋势。

(三)我市资质内企业资质等级偏低,竞争力较弱

截至目前,我市150家资质内入统建筑业企业中有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共9家,有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贰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共98家,分别占在库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总量的86.67%13.33%,且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企业集中在建筑工程、公路工程专业。总体来看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偏低且普遍缺乏竞争力,从而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

、意见建议

综上所述,我市建筑业企业分布集中且资质较低,在国内建筑业市场内竞争优势偏低为进一步壮大我市建筑业市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建筑业企业的培育、帮扶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一)提升企业人才素质,增强自身实力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建筑业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推动全市建筑业提质升级,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二)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及时梳理入库

目前我市建筑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城关区、柳梧新区,其他县(区)、功能园区应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对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进行逐个核实,对符合统计入库条件的及时入库。并积极加强对辖区建筑业企业的培育,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陈芹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