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普查 / 人口普查

城关区多措并举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发布时间:2020-05-21 21:58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人口普查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自国务院、自治区、拉萨市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下发以来,城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关区统计局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正在推进“四落实”,“四落实”即普查机构、经费、办公场所和设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四到位。

3月中旬,印发了《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由城关区政府区长、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常委副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街道办事处主任、派出所所长、寺庙派出所负责人、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关区公安局,就是针对城关区户籍人口人户分离、流动人口登记难及普查上门入户难、找人难等困难和问题,依托公安局在户籍人口、办理居住证人口、流动人口管理及人口整顿的工作特点和优势,更好的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更便于推动人口普查协调工作。机构设立后,拉开了城关区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序幕,区人普办紧锣密鼓,全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截止3月下旬,区、街、村三级普查机构已经组建完毕;普查经费已经列入2020年财政预算;区、街道普查办全部按照要求实行集中办公;“两员”选调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全区拟选调普查指导员30余名、普查员400余名;普查员电子采集设备PAD采购也正在申请中,七人普基础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今后我们要做到“四要”:一要选好人,普查人员培训到位。区、街两级普查办要抽调精兵强将,专人专班开展普查。要选聘好村级普查指导员,要培训好小区普查员,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精通普查业务。二要备好物,普查经费保障到位。普查所需的数据采集终端PAD设备、电脑打印机、普查摸底表格、宣传物资等都要备足够用,经费预算要保障到位并及时追加,决不能因经费问题影响普查工作正常开展。

三要理好事,部门协调配合到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基础数据的搜集提供和比对分析,普查办公室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人口普查实施方案,各街道各部门要紧扣时间节点有序推动普查。四要试好点,业务技术准备到位。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的村开展普查试点,探索流动人口登记难、普查上门入户难、人户分离找人难等重大问题解决办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在即!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111日零时。届时全城关区约4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入户进行调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部门协作和宣传发动,聚焦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依法普查,规范业务流程,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统筹疫情防控和普查工作,做到防疫与普查两不误。

责任编辑:索朗玉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