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普查 / 人口普查

索朗扎西局长在拉萨调研督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 14:12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16日、9日,自治区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同志深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城关区调研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期间,索朗扎西同志认真听取了三个县(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当前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索朗扎西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十四五”前夕、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强调,要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要求,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 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查清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以及城乡住房等情况,为科学制定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庄严在柳梧区现场视察人口普查工作时也强调,人口数据是做好经济工作最基础的数据,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利益至上,把人口的数据、人口的结构、人口的分布搞清楚,对“十四五”规划、包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拉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硬化工作措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落地开花结果。

索朗扎西一行先后查阅了三个县区人口普查工作台帐,深入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居委会002普查小区、林周县卡孜乡卡孜村001普查小区、城关区公德林街道拉鲁普查区调研督导。他对一线普查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敬意,并给予他们亲切的慰问和鼓励,对普查员入户登记以及人口普查组织领导情况进行了解;详细询问了“两员”选聘培训、普查重要物资保障、保密协议签订以及普查人员个人有关信息、业务培训、信息采集设备及软件使用等情况。

索朗扎西对拉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加强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按时完成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任务;二是要持续强化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大力在提高社会知晓率、公众配合度上下功夫,征得全社会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凝聚工作合力;三是要稳定“两员”队伍,用好用足政策、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好工作补助、手机流量补贴等待遇问题,提升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为基层“两员”勤打气、多加油,鼓励大家做贡献;四是要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树立普查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在进度服从质量的前提下扎实做好登记工作,各级人普办要积极组织自查,严格把控普查数据质量。积极配合登记工作完成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组织的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五是要做好保密宣传。大力人口普查保密工作宣传,有效解除普查对象担忧,维护普查对象隐私和利益。

市委常委、城关区委书记张正拉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仓琼,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黄树春墨竹工卡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旦增尼玛,墨竹工卡县副县长索朗多吉,林周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韦国岭,以及市县两级人普办工作人员陪同参与了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人普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