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普查 / 人口普查

拉萨市人普办紧急安排部署当前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19:31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120日,恰逢周末。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自治区人普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视频会精神,抢抓人口普查长表登记、比对复查工作时间,当日下午4:30市人普办紧急召开了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当前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由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树春同志主持。各县(区)、功能园区人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拉萨市统计局在家县级领导干部,市人普办综合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工作人员,局办公室、执法监督队、社会经济调查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重点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同志在自治区人普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当前全市人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当前长表登记、对比复查工作。

160c5c0e7aa8f8f5adc260a3d76ef59

会议认为,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正式登记收官阶段,但是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亦然存在漏报、错报、空户率偏高等影响数据质量的问题。各级人普办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长表登记、比对复查工作,全力查漏补缺、订正错误信息、创新手段开展空户排查等,确保全市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圆满收官。

会议着重强调了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向本级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准确研判本县区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切实强化人口普查工作的政府行为,加强组织、统筹力量、全力保障,确保本辖区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圆满收官;二是要稳定普查员队伍。万事靠人做。为此,人普工作关键时刻,各县区一定要在落实人员、解决待遇方面下真功夫,不能辜负一线工作人员,更不能找任何理由完不成工作任务,千方百计稳定两员队伍,保证人员力量。特别是要抽调骨干,加强普查长表、比对复查知识学习培训,确保“两员”胜任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任务;三是要建立健全工作调度机制。用好现有体制机制,确保人普信息沟通无“堵点”,保证有关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四是要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索朗扎西局长通报的问题我市不同程度都存在,各县区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盯住漏登错登、空户核查、信息不准、死亡人口偏低等重点,查漏补缺、切实整改,高效解决好不符合《方案》的诸多问题;五是要坚持依法依规普查。重视统计法律法规的组织宣传,严防失密泄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发生;六是要加强风险防控。在防范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风险的同时,要积极开展一线普查员安全教育,关心普查员身心健康,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做好疫情防控;七是要做好数据保密工作。严禁擅自发布普查信息,特别是教育“两员”不得拿普查中知晓的“个人家庭信息”随处炫耀,诱发社会矛盾、造成个人伤害等。

责任编辑:人普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