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资料 / 统计数据

发展持续向好 短板仍需关注

发布时间:2021-08-05 12:42
来源:拉萨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发展持续向好 短板仍需关注

——1-6月拉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

2021年以来,拉萨市积极适应形势新变化,紧紧围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各行业发展,服务业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趋稳趋好,1-6月全市服务业经济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1-6月,全市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85亿元,同比增长33.3%,增速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61.9个百分点,2019-2021两年平均增长9.1%。

(二)行业发展各具特色

从各行业门类运行情况看,1-6月规上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中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0%和教育业营业收入持平外,其余八个行业均实现同比增长。

1.2021年1-6月拉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行业门类情况

行业门类

营业收入(亿元)

增速(%)

 各行业合计

50.85

33.3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24.21

65.8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3.89

12.7

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

1.42

1.4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4.27

-8.0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0.81

19.1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1.63

27.3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0.24

20.0

教育

0.10

卫生和社会工作

3.27

42.8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02

59.4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支撑作用显著。在疫情好转、航班增加、以及旅游客运业务全面开展等各项利好的推动下,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延续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1-6月,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21亿元,同比增长65.8%,增速高于规上服务业32.5个百分点,以占全部规上服务业18.3%的单位数,提供了47.6%的收入份额,有力地支撑了全市服务业的稳定增长。

——线上行业拉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速增长。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线上服务如外卖等“零接触”的优势拉动整体行业增长,再加上软件开发等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在线新经济已成为化危为机、突围疫情封锁、加快经济恢复的重要支撑,成为经济社会有序运转的有效载体,也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1-6月,全市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加速发展。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6月营收同比增长59.4%,增速快于规上服务业企业26.1个百分点。其中,电影相关行业回暖势头最猛,全市6家规上电影放映企业营收同比增幅达575.0%,此外,规上娱乐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71.4%。

(三)板块发展情况各异

从各板块运行情况看,全市涉及规上服务业企业的7个板块除文创同比下降73.9%外,其他6个县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经开区营业收入体量大,但增速仅增长0.01%,而当雄县和墨竹工卡县虽体量小,但分别同比增长285.7%和23.2%。

2.2021年1-6月拉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板块情况

行政区划

营业收入(亿元)

增速(%)

全市合计

50.85

33.3

城关区

20.79

20.9

龙德庆

2.34

12.0

雄县

0.27

285.7

梧新

3.10

6.5

墨竹工卡县

0.69

23.2

23.29

0.01

文创

0.36

-73.9

(四)重点行业企业仍是增长主引擎

从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看,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91亿元,占整个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72.6%,同比增长44.4%,增幅高出整个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对整个规上服务业行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9.4%。十家企业中,有六家为应用软件开发、移动通信等新动能、新业态企业。

二、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经济发展总体较好,但目前存在的短板仍较多,亟待关注与提升。

(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趋缓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直是我市规上服务业行业中最重要的支柱行业之一,1-6月营业收入虽同比增长12.7%,该增速在各行业门类中处于中下游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软件研发企业今年1-6月营业收入增幅较去年和前年同期均回落较多,将对全行业的增长速度产生较明显的影响。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回暖步伐引起重视

今年以来,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旅游行业逐渐恢复,广告行业高速增长,带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1-6月,全市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下降8.0%,增速虽比上年同期收窄2.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商务服务业企业由于项目未完成终,受其拖累,对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三)规上服务业新增长点培育不足

新增入库企业是规上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对整个规上服务业的运行发展起到积极地拉升作用,但我市规上服务业月度新增单位相对较少。同时,我市缺少具有引领作用和增长潜力的创新型服务业企业,加之,企业成长比较缓慢,缺乏对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拉动效应,这也是制约我市服务业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关键瓶颈。

三、多措并举促进拉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注短板抓落实

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及时预警分析。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些占比高的行业,各部门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需深入开展调研,查找症结,引导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

(二)锁定新增增内力

通过适当的刺激政策,进一步挖掘新增单位潜力,不断激发新行业增长潜能,持续增强服务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聚焦产业促活力

充分发挥我市的区位优势,在吸引外部高质量服务业企业落户的同时,加快培育本土优质服务业企业,并围绕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生代互联网企业集群。

四、下半年服务业发展形势展望

2020年是经济发展的非正常年份,疫情的冲击,打破了原有的经济发展节奏。2021年,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经济全面恢复,服务业发展环境相对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部分规上服务业领军企业受疫情和经济形势的拖累,增速与前两年相比,进一步趋缓。再加上去年各月度数据具有显著的前低后高态势,预计今年规上服务业各月度收入增速总体表现为前高后低,全年依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白玛珠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