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资料 / 统计数据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

发布时间:2021-08-01 11:26
来源:拉萨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增速较1-5月(-5.7%)提高了10.6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6%6.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增速4.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但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民生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发展乏力等问题仍需关注。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我市为全区固定资产发展的主要支撑力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36.2%,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百分点;林芝市、山南市分别同比增长66.8%26.4%,但占比分别为12.1%21.5%。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我市占比为68.5%,拉动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

全区各地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地区

增速(%

占全区的比重(%

西藏自治区

-1.6

100.0

拉萨市

4.9

36.2

日喀则市

-16.7

11.7

昌都市

-33.4

12.0

林芝市

66.8

12.1

山南市

26.4

21.5

那曲市

-53.8

3.5

阿里地区

-7.7

2.9

(二)各县(区)、功能园区,呈“八升三降”的态势

从增速来看,上半年11个县(区)及功能园区,仅有林周县、曲水县、柳梧新区为负增长,其余县区均为正增长。其中增速最高的为墨竹工卡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2.5%(主要原因为巨龙铜业有限公司的项目复工复产);其次为文创园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7.0%;尼木县和当雄县完成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5.5%21.8%(主要原因为国道318日喀则至拉萨段、国道109那曲至羊八井段完成投资较多,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从总量来看,完成投资总量最高的为城关区,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0.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0.1个百分点;其次为堆龙德庆区完成投资占比为17.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0个百分点;经开区完成投资占比10.8%,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有所回升

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上月(-8.0%)提高了12.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10.0%)回落了5.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占比最大,占全市民间投资的54.2%

(四)工业投资增长迅速

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6%,增速较1-5月(-8.0%)提高了56.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24.3%)提高了24.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991.7%,占工业投资的60.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1.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7.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77.9%

(五)三大产业投资“两升一降”

从增速看,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0.5%,增速较1-5月(-27.4%)提高了97.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8.3%,增速较1-5月(-8.6%)提高了56.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1%,增速较1-5月(-4.8%)收窄了4.7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86.2%

图三:三次产业的占比

(六)亿元以上项目仍为主要支撑力

上半年,全市计划总投资超过亿元以上的项目(含房地产)为271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4%,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9.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1.5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完成投资的比重为86.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7.2个百分点,因此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投资,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投资结构不合理,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业占比较大

从产业结构占比情况看,全市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投资虽呈上升趋势,但第一、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极度偏低,分别仅占3.4%10.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投资,占比86.2%,而且主要为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全市道路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业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高达61.7%,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53.2%,仅房地产业这一行业投资就占第三产业投资40%左右。第一、第二产业投资过少,投资增长对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的依赖性过高,不利于投资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更不利于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民生领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不尽理想

上半年,全市民生领域,其中教育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等主要行业投资占比小,且呈全面下滑态势,分别同比下降14.5%11.3%28.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29.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有1.4%

三、几点建议

(一)增强和谋划大项目储备后劲 

上半年民间投资虽然增速有所回升,但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小,加之巨龙铜业有限公司的恢复生产,拉动了我市民间投资的增长。因此需加强大项目储备,大项目是增强发展后劲、推动结构调整、扩大投资需求的主要动力,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引进投资大、效益高的项目,同时注重发挥产业政策、行业规划的指导作用,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做好专项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全面衔接,建立“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做实做足项目储备。

(二)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鼓励各大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自主创新,切实抓好企业更新改造,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继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招商引资力度。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做到“招得进,留得住”。要积极引进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的项目,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耗能低、环保优的高新技术产业。

(三)加大统计入库工作

各项目责任单位应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上报数据做到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

责任编辑:白玛珠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