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计要闻

拉萨市统计局党组召开2020年第五次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12:02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拉萨市统计局党组召开2020年第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局在家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局党组书记仓琼同志主持。

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关于全区机构编制吴英杰书记作重要讲话精神拉萨市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白玛旺堆同志在“四讲四爱”基层宣讲员培训会上的讲话》,在集中领学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学习主题,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党中央出台制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就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带头学好民法典。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带头守好民法典。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民法典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依照民法典,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以民法典规范好自己,约束好自己。正确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三是带头用好民法典。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用民法典维护公民权利。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培养好遇事找法的意识,提升用法能力。要把民法典作为实施、开展统计工作的重要标尺,着力提升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带头宣传好民法典。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成为民法典的忠实崇倡者,自觉遵守捍卫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做到守法护法知行合一。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以身作则学好民法典,维护民法典的权威,依照民法典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个人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陈国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