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计要闻

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5 12:00
来源:拉萨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21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区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统计任务。拉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如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拉萨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旺堆罗布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次仁措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张秀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琳,四级调研员索朗卓嘎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统计局的有力指导下,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统计工作倍受重视。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履职尽责,统计工作愈来愈受到关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关注、支持统计部门工作,多次在市统计局上报的材料上作出指示批示,帮助解决制约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三是统计改革创新深入实施。继续开展重点领域统计改革,率先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算工作,主动探索文化产业增加值试算工作。四是统计服务及时高效。人口普查成效显著,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深化统计课题分析研究,多维度做好宣传解读。五是统计法治水平持续提升。积极开展统计督查工作,圆满完成国家统计督察迎检工作,健全完善统计监督机制,统计监督职能纳入综合考核。六是基础建设工作不断夯实。提前谋划,持续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夯基垒台,统计台账制度不断完善。

IMG_7864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2022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市统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使命光荣。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二是以开展“拉萨市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年”为契机,严格落实“先有库、再有数”的要求,严把企业、项目入库关。健全统计数据核实制度和审核办法,强化“即报即审”机制,对GDP核算基础指标和工业、投资等领域重点企业网报数据加强管理,强化异常波动数据实时监控。三是做好“五经普”前期准备和“七人普”后续工作,及时编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预算,落实人员、技术等普查条件。做好“七人普”资料开发和资料编印出版等后续工作。四是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果,积极配合自治区统计局做好“双控”“双碳”绿色发展统计改革工作,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基础数据收集、评价指数测算和评价结果分析等工作,全力推动县(区)(城关区、达孜区、曲水县)统计业务人员全面负责全市企业、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培训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堆龙德庆区和林周县在全市开展乡(镇)主要经济指标反馈试点工作,明年实现县(区)反馈乡(镇)主要经济指标全覆盖。五是深入开展重大经济社会问题专题研究,在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反映我市特色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成效。六是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监督意见》列入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的学习课程,健全监督机制,夯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严格履行统计执法检查职责,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加强学习。各县(区)、园区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同志汇报本次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县委、政府及管委会的重视、理解和支持。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认真研讨,吃透会议精神。二是聚焦重点,明确责任。要紧紧围绕这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提早谋划,聚焦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建立各项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三是跟踪问效,强化监督。建立严格的督办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跟踪检查、阶段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市(中)直相关部门负责统计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园区经发局局长,局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芹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