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分析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2-06-30 20:51
来源:拉萨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9.4%,降幅较上月(-35.1%)收窄了5.7个百分点,绝对量位居全区第一。但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民间投资均下滑明显导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仍回落明显。

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额位居全区第一

1-5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的29.6%,占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9.4%。其中民间投资占全区的比重44.8%,房地产投资占全区的比重为70.1%。

地区

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投资%

房地产%

西藏自治区

-13.0

-17.8

-46.8

拉萨市

-29.4

-24.1

-40.9

日喀则市

17.9

-42.2

-76.4

昌都市

7.8

-63.2

-74.7

林芝市

5.7

23.8

-57.5

山南市

-28.9

-19.2

-43.1

那曲市

23.0

514.9

-

阿里地区

52.7

-65.4

-100.0

表一:1-5月各地市投资完成情况

(二)第一产业增速明显

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90.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下降12.6%,拉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下降37.9%,拉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3个百分点。

从占比来看三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1.1%、9.2%和79.7%。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二产业投资占比分别提高了9.11.7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下降10.9百分点

(三)县区投资呈“三升八降”态势

从增速来看,林周县、达孜区和墨竹工卡县分别同比增速326.6%40.9%4.7%,这三个实现正增长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小。其余县区增速均为负增长。

从占比来看占比最大堆龙德庆区完成投资占全市的比重为22.5%,其次为城关区完成投资的占比为17.8%剩余县区占比均不到10%。

(四)分行业来看,房地产业完成投资占主体地位

从增速来看,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同比增长287.1%、278.2%、84.6%5.7%。

从占比来看,房地产业完成投资的占比为26.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的占比为16.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的占比为1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0.35个百分点四个行业完成投资的总计全市的比重为55.7%,但这个行业完成投资的增速分-41.3%-42.8%、-52.9%5.7%

二、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大项目储备情况不足

从在库项目来看,1-5月跨区项目完成投资为10.91亿元,较去年同下降了37.5%,跨区项目分别为拉日高等级公路、S5项目以及拉那高速,这三个项目完成投资的总和占全部投资的14.3%,占比较去年同期降低了2.4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1%,拉低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从目前项目在库情况来看,大项目支撑作用减弱。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多举并措,着力加强项目前期手续力度,积极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在后半年开工,为后半投资发展提供助力

(二)房地产投资后续支撑不足

今年1-5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26亿元,同比下降40.9%,拉低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4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7.68亿元,同比下降45.1%;民间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8.56亿元,同比下降36.4%。由于土地资源紧缺,房地产市场饱和等原因,导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逐年下降。

(三)民间投资支撑乏力

1-5民间投资完成19.28亿元,同比下降24.1%,较一季度回落了46.3百分点1-5月民间房地产业投资占全市民间投资的48.3%,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3.3%,拉低全市民间投资增速 27.9个百分点,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芹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