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分析

“五个强化”提升消费统计工作精准化的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16 17:19
来源: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拉萨市统计局从制度建设、入库管理、数据审核、执法核查和监测服务工作,为提升消费统计精准化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建议:

一、强化制度建设

全市商贸统计专业紧紧以巩固提高消费领域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统计工作“精细化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消费领域统计工作流程,进一步实现消费领域数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

二、强化入库管理

坚持“三个常态化”推动商贸企业入库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多级联审常态化”。积极与名录专业配合,加强对消费领域调查单位名录的维护力度,坚持关口前移,盯企业盯行业,严把企业入库关,强化入库管理。二是“多方比对常态化”。利用好商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平台,与税务部门开展信息比对,对企业个数“心中有数”。三是“多层培训常态化”。规范业务指导,修订完善相关文字材料,做好入库纳统工作辅导和服务。

三、强化数据审核

一是完善数据查询模式。严格落实“随报随验随审”制度,设置审核查询模板,先机审后人工,“公式查询+上报凭证审核+经验审核”多重方式,做到实时监测。二是规范凭证审核流程。库、销、存数据填报做到“数出有据”,规范凭证审核流程,建立凭证审核模板和审核分类办法,对重点县区和重点企业凭证审核“全覆盖”。三是强化数据质量评估。一方面,通过环比、同比相结合,对影响结构波动大、数据异常的企业,进行凭证和实地调研核查;另一方面,建立月度数据评估机制,结合外部和部门数据,全方位评估分析统计数据协调性和匹配性。

四、强化执法核查

将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纳入各类学习培训中,提高商贸行业专业人员法治意识。持续加大统计数据执法检查核查力度,坚持在执法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督促改正;对于问题较大的县区指出数据质量存在问题的具体情况,提出夯实数据质量要求,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五、强化监测服务

一是建立重点商贸企业监测机制,设立监测台账,主动加强消费领域宏观和微观分析研究。二是坚持全流程报表数据把控,月报前抓调研、摸进度,通过调研摸排大额注册资金较的实体企业状况,做好数据预测预判;月报期间抓监测、重审核,根据月报前预测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监测和审核工作;月报后抓分析、提建议,全方位、多角度评估数据匹配性与协调性,针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建议。

责任编辑:白玛珠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