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分析

消费市场平稳 增长压力犹存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2
来源:贸易服务业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1-4月商贸市场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全市消费品市场实现总体平稳,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一、消费市场稳步复苏,城乡市场销售同步恢复

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27亿元,同比增长6.8%,位居全区第六,增速比一季度前进一位。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5.2和18.3个百分点。4月当月社零总额增长13.3%,较3月提高2.8个百分点。

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1-4月全市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10.11亿元,同比增长6.2%;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6.16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消费增速高于乡村4.8个百分点。

二、多数商品增势良好,可选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从限额以上单位有零售类别的23个商品大类看,1-4月近六成商品类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4%和27.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和15.4%。

伴随市场供给体系逐步完善,市场供需适配提升,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旺盛,部分可选消费品需求增加。1-4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0%、29.9%、22.6%和12.4 %。

三、线上消费持续活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商贸企业不断主动开拓线上业务,通过网络渠道不断释放消费需求,线上消费持续活跃。1-4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19.5亿元,占全市限上社零总额的比重为5.2%,较1-3月比重提升0.4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拉萨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1-4月,全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96.3%,高于全市限上社零88.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社零增速提升6.4个百分点。

四、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复苏加快,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平稳增长

随着商务、会展活动大幅回升,加之我市文旅市场的不断出圈,推动住宿餐饮等接触性、体验性、场景性服务消费复苏加快。1-4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0.8%,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24.8个、43.6个百分点;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客房收入同比增长60.5%,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升91.5个、88.1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出行恢复,1-4月我市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实现稳步增长,拉动全市限上社零1.0个百分点。

当前,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逐渐消退,住宿餐饮等服务型消费加快复苏,但居民消费信心还需增强,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短期承压,导致消费市场复苏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居民消费意愿不断提升,消费需求继续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经济形势不断改善,消费市场复苏将按下“加速键”。

(一)有利因素分析

一是汽车拉动作用凸显。汽车类商品由1-2月负向拉动转为1-4月正向拉动5.9个百分点,对稳固全市零售业至关重要。新能源车1-4月拉动全市限上零售业0.8个百分点。西藏捷龙泰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藏森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西藏嘉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西藏万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拉萨康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藏嘉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西藏自治区地矿物资供销公司等合计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销售额增速提升1.1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链企业拉动明显。随着建筑企业的逐步开工,全市相关五金、电料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的零售业分别增长80.2%、257.1%。华耐家居有限公司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提升0.02个百分点。

三是部分电商商圈人流量增大带来的销售额增长。伴随市场供给体系逐步完善,市场供需适配提升,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旺盛。1-4月,电商商圈直播在线流量已超千万人,节庆点当月零售额增速翻倍。拉萨市德丽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4月当月零售额

同比增长33.1倍,比1-3月份提升31.8个百分点,拉动零售业0.05个百分点。

(二)不利因素分析

一是重点龙头企业的影响。拉萨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拉萨中冀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西藏四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西藏力源商贸有限公司由于去年同期数较高,受市场因素影响,门店销售不景气,同质竞争激烈,增速下滑严重,合计拉低全市限上零售业增速0.5个百分点。

二是家电类增速较去年下降较多。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今年以来,家电类商品零售增长放缓,1-4月,同比下降3.7%,低于限上社零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经了解,一方面去年补贴政策效应明显,销售较好,另一方面随着精装房越来越多,开发商和一手业主直接与区外总部厂家公司进行购买,一定程度制约我市家电类企业的销售。

五、意见建议

1-4月,拉萨市贸易数据突破了四个月以来增速排名全区末位的颓势,但是行业恢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存在,内外需的不足、大宗商品增速放缓、企业业务外迁等制约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商贸市场快速恢复,建议如下:

(一)保存量。强化对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通过实时统计数据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争取更多在宁业务结算,保住全市经济“存量”。

(二)强服务。加强对石油、汽车、通讯器材等行业占比较高的重点企业跟踪分析和服务指导,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我市新一轮刺激汽车、家电消费措施,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汽车、通讯分档给予补贴。

(三)提信心。持续举办“拉萨特色消费节”系列活动,发挥拉萨都市文化和旅游的区位优势,创新打造数字化消费生态,投放智能数字人帮助商家触网上线,积极营造消费氛围,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活力。

(四)挖增量。想方设法挖增量,持续推进入库列统工作。突出招商和培育,加大挖潜,既能招得来、还要留得下、更要能壮大,确保全市经济发展有“增量”。

责任编辑:罗姆措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