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统计业务 / 统计分析

投资持续增长  大项目投资加快

发布时间:2023-09-25 18:33
来源:统计局工业能源投资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投资持续增长 大项目投资加快

1-8月拉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6.0%1-7月(17.3%)提高18.7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3.2%32.8百分点,低于42.8%6.8百分点投资增速增长迅速主要第三产业拉动明显,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有利支撑亿元以上项目增长迅速等。但去年同期基数较小,基础设施建设后劲不足、部分项目进度问题需持续关注。


一、运行的特点

(一)从产业看,第三产业占比最大,拉动作用明显

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0.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8.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22.9个百分点

(二)从入库情况看,新增入库项目增多,投资提供增长后劲

1-8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库的项目共计308个,其中投资304,房地产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1%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百分点为后续稳投资工作提供了有效基础。

(三控股情况看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带动明显

1-8,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28.8%增速上月(12.0%)提高了16.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百分点,全市投资的67.7%其中主要拉萨南北山绿化2023年度水电路及智能管护系统等配套工程、拉萨市柳梧新区北组团地下管网改造工程项目、中核尼木60兆瓦牧光互补储能光伏项目等项目的进展快。

(四从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提升,支撑作用显现

由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中新建的重大项目较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86.7%,占比去年的0.5%增长到今年的6.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百分点拉动作用仅次于占比分别为30.1%房地产业和占比20.4%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这两个行业的拉动率14.6%10.7%

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66.7%,主要是巨龙铜业实施的巨龙铜多金属矿15万吨/日采选工程项目和巨龙铜业驱龙铜多金属矿采选工程(一期)等项目的影响。

指标

增速(%)

占比(%)

拉动率(%)

全部投资

36

100.0

36.0

(一)农、林、牧、渔业

20.6

10.0

2.3

(二)采矿业

66.7

6.5

3.5

(三)制造业

-6.6

3.0

-0.3

(四)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486.7

6.2

7.9

(五)建筑业

/

/

/

(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9.9

8.6

-2.9

(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61.3

0.5

-1.1

(八)批发和零售业

-70.5

0.3

-1.0

(九)住宿和餐饮业

111.5

0.7

0.5

(十)金融业

218.4

0.1

0.1

(十一)房地产业

55.4

30.1

14.6

(十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8

3.6

0.8

(十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5

1.0

0.1

(十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62.6

20.4

10.7

(十五)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77.3

0.0

-0.2

(十六)教育

3.4

3.9

0.2

(十七)卫生和社会工作

-38.1

1.0

-0.9

(十八)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4.3

1.6

0.1

(十九)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

98

2.5

1.7

(二十)国际组织

/

/

/

20231-8各行业投资完成情况

(五从投资规模来看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增长较快

投资规模来看1-8月,全市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含房地产)同比增长32.6%,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4.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0百分点。

、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后劲不足。

1-8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4%,占全部投资比重达28.0%占比将近1/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仅有5.4%,支撑作用明显不。其中主要由于道路运输业投资下43.5%拉低基础设施投资增18.5百分

(二)部分在建项目进程缓慢

1-8月在库投资项目共计971个,其中在建项目中截至目前仍无进度的项目共计164个,占全部项目的16%左右。未形成有效投资。加快数据中心一期、拉萨南北山2022年度绿化工程、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建材交易市场以及天海国际广场等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去年同期基数较小

由于去年疫情因素的影响,从7月开始至10月投资增长仅有10亿元左右,不足6-7当月增长的一半,剔除同期因素的影响,投资两年平均增速-5.8%,由此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式不容乐观

三、对策建议

(一)发展新型基础设施

加强新基建项目的规划,帮助民营企业进入新基建领域,融合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在大数据、新能源充电桩,城市轨道等方面加强基础建设。

(二)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

增加对全市项目的统筹力度,收尾项目全面竣工,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尽早启动,加快投资进度。聚力招大引强,实行重大项目建设全程跟踪,着力提高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法人单位做好统计入库工作各县区统计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

(三)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力度

压实招商责任,把精力聚焦到项目上、把干劲落实到项目上,做到项目质量、数量两手抓。强化大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加强引进中小项目,鼓励中小企业再投资。

(四)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大项目是增强发展后劲、推动结构调整、扩大投资需求的主要动力,加强大项目储备,注重发挥产业政策、行业规划的指导作用,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做好专项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全面衔接,建立“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做实做足项目储备,为四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白玛珠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